greek referendum 2015 Giuseppe Ciccia/Pacific Pres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相当希腊式的英国脱欧?

雅典—英国脱欧的列车不知踯躅前行向何处,回顾一下另一出欧盟政治大戏寻找可能的方向将很有裨益:从未发生过的希腊脱欧。尽管在2010—2015年欧元危机期间,几乎所有人都相信希腊必须脱离欧元区甚至欧盟,但希腊仍然是两个联盟的成员。

表面上看,英国和希腊之间没有多少可比之处。和英国不同,希腊是欧盟较小的经济体,机构和经济孱弱,是欧盟资金的净接受国。希腊受威胁要被开除出欧元区(尽管并不存在合法退出的途径),而英国是选择离开欧盟。但希腊脱欧传说仍然为英国脱欧谈判的最后阶段提供了重要教训。

希腊脱欧的前景——自2010年危机爆发后时不时被拿出来讨论——自从2012年希腊议会跨党派多数支持第二轮援助及相关债务重组之后便成为明日黄花。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于2012年夏天宣布欧洲央行准备“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欧元后,希腊脱欧威胁进一步减小。

https://prosyn.org/1bBw0a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