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k PM Alexis Tsipras European Parliament/Flickr

希腊危机的人格因素

柏林—如今,决策者被认为都接受了大数据的优点,大力追求量化指标,并遵循这些强大工具推断显示的最优行动方案。但如果说希腊危机说明了一点什么的话,那就是人的因素在谈判中的重要性。人和人格,以及他们彼此的感觉,能够让小规模的债务看起来如同无法维持,也能够让大规模债务在握手间烟消云散。

在这个日益动荡的世界中,许多人试图从数据所提供的确定性幻觉中寻找保证。我们想在新闻中有它。我们想在投资决策有它。我们甚至想要为我们的每一步和每一次心跳计数的装置。我们想让我们的福祉和我们的未来位于充分的掌控之中。

但希腊金融危机提醒我们,生活并不完全由数据决定。最后的结果可能——也常常——取决于诚信、信誉和人际“化学”的无形但重要的品质。

https://prosyn.org/JzIKK8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