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ramowicz1_Joe McNally_getty Joe McNally/Getty Images

完成爱因斯坦开启的事业

哥德堡—很久很久以前,在很远很远的银河系深处,有两个巨大的黑洞——每一个的质量都要比太阳大大约30倍——发生了碰撞和合并,释放出短暂而强大的引力波爆发。这次爆发所产生的能量以光速在宇宙间传播,将其能量稀释在广袤无垠的太空中。

十亿多年后,这次爆发的能量以极其微弱的信号抵达地球,大约持续了十分之一秒。2015年9月14日,来自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台(LIGO)的科学家在他们的工具中捕捉到了引力波所发出的弱弱的鸣叫——由此,爱因斯坦100年前所做出的预言第一次得到了证实。

LIGO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指导下工作,动用了两台先进的干涉仪。这两台高科技奇观坐落在美国的两端,利用光的干涉原理运行,投入不久就成功测量到了引力波(称为GW150914)。它们通过测量干涉仪臂长的变化监测到引力波所引起的时空几何的扭曲。在GW150914的例子中,干涉仪臂长变化不到质子大小的千分之一。

https://prosyn.org/0rLW8p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