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责任还是政府会计?

巴黎——当尼古拉·萨科齐的政府发言人宣布将由一家私人审计公司制定标准,并对每位政府部长的业绩进行评估时,他或许并没有预料到这一举措所引起的反响会如此热烈。但这一点他本来应该想到。反对派迅速指责这项举措是个“危险的花招”,纯属施放烟幕。而一位权威人士则大声责问,“是否政府部长受雇于猎头的时代即将到来?”更有一位年轻议员宣布“不能用管理一家螺钉厂的方法来管理法国。”

可是制定标准评估萨科齐竞选承诺的完成状况究竟是不是一件如此荒唐的事情?2007年6月刚刚就任时,萨科齐的部长们就以意向书的方式接受了明确指定的一系列目标。找到某种方法让部长们能够负起责任,这难道不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吗?

既然“结果”文化已经成为法国经济现代化问题的核心,那么难道法国政府不应该同样受到这种文化的约束,尤其考虑到法国政府一直无法摆脱根深蒂固的被动和冷漠痼疾?而且为政府运行制定可以度量的标准也并非是法国的独创。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从担任财政大臣那天起就把这种可以量化的目标当成了自己领导风格的标记。

https://prosyn.org/lLrQ6X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