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moglu14_Scott EisenGetty Images_elizabethwarrencounting Scott Eisen/Getty Images

伊丽莎白·沃伦的大胆想法尚有不足

发自剑桥—让我们忘了一路高歌的股市和低失业率吧:美国经济其实并不景气。生产率增长这个衡量经济健康状况的关键指标一直维持在历史低位。作为中产阶级生活水平指标的工资中位数在过去40年中几乎没有增长。国内不平等状况非常严重,市场力量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几家企业手中。美国人过去常常将欧洲蔑称为政府庇护下的非竞争性企业的乐园。但如今对大多数行业来说欧洲市场似乎都比美国竞争更激烈

美国政治阶层的骄傲情绪加剧了这些问题。多年来两种过时的政策手段主导了整个经济政策辩论。右派坚持“向下滴漏式”增长,并由此转化为对企业的尽力扶持,因为企业盈利将促进投资,就业和工资。但事实证明服务于已有企业利益和逃避监管并不会鼓励竞争也无从刺激提高生产力增长所需的创新。与老板一道攫取雇员和消费者的利益或许对股东有利,但却无法为普通美国人带来健康的工资增长。

与此同时,左派把目光集中在了再分配上,最近则是着眼于征收财富税的提案以提供更慷慨的转移支付甚至全民基本收入。美国经济无疑需要更多的基础设施投资,更好的社会安全网和更强有力的反贫困措施。就在美国迫切需要更多联邦政府收入和支出时,富人的税收却处于历史最低点。但从历史上看,没有任何一个社会可以仅凭再分配就能实现广泛的共同繁荣。

https://prosyn.org/vYAwjA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