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woman does laundry on the ground near demolished residential buildings Zhong Zhi/Getty Images

贸易会促进不平等吗?

发自剑桥——不平等状况已经成为了发达经济体的主要政治焦点,而且有着充分的理由。在美国,根据最近发布的《2018年世界不平等状况报告》,最顶层那1%的人口占国民收入的份额从1980年的11%上升到了2014年的20%,而位于社会收入层级底部那50%的人口只得到了总收入的13%。该状况在法国德国英国等其他主要国家虽然不太明显,但其性质也极为类似。

为了解释发端于1980年代并从世纪之交以来不断加速的不平等状况,许多人都指出这是因为自1980年以来类似贸易相对GDP比率这类全球化指标有所上升。但这种相关性是否就意味着贸易与不平等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我们显然有诸多理由怀疑去怀疑这一点。全球的贸易相对GDP比率在经历了35年的攀升之后于2008年达到61%的峰值,随后在2016年回落到56%——这也正是对全球化的恐慌上升为政治狂热之时。

https://prosyn.org/JOACiy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