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life In multicultural Birmingham 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全球化的两大反对力量

新德里—1975年我离开印度去美国读研究生时,全世界还没有人使用“全球化”一词。当是时,出国还是一件大事,获得美国签证绝非易事。当我真的到了美国,身为印度人还是能感受到一丝身在异乡为异客的味道。

如今,全球化已经是人人都逃脱不了的现象。不出三十年,贸易壁垒就被打破,说走就走的坐飞机旅行、卫星电视和互联网的合力形成了一个联动的“地球村”。但如今,两类反对力量正在给全球化的未来制造阴影。

2008年经济危机似乎成为公共观点的转折点。在危机前的几年里,数百万人摆脱了贫困,民主比以往任何时候传播得都更加广泛,人们普遍认为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弗朗斯西·福山(Francis Fukuyama)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论断,认为在关于人类政治和经济组织未来的全球大斗争中,民主和自由资本主义的力量已经赢得了彻底的胜利。

https://prosyn.org/OdwfoY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