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18_FRED DUFOUR_AFP_Getty Images 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中国特色的全球化

发自伯克利——美国总统特朗普摇摆不定的单边主义行径完全等同于放弃全球经济和政治的领导权。他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否决伊朗核协议,发动关税战争以及经常在抨击盟国的同时向敌人示好的做法使得美国迅速沦为一个不可靠的国际秩序维护者。

而该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所造成的影响可远远不限于让美国丧失全球领导地位。它们还为其他国家根据自身偏好重塑国际体系提供了空间,尤其是中国的影响力可能会因此提升。

试想如果欧盟认为美国是一个不可靠的贸易伙伴,它也将因此具备更大的动力去依照习近平政府可接受的条件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更宏观地说,如果美国背弃了全球秩序,那么中国将有条件去牵头改革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

https://prosyn.org/U6qeVj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