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ers go to work in the Central area in the financial center in Hong Kong Vincent Isore/IP3/Getty Images

反全球化浪潮的悖论

发自新德里——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能滔滔不绝地讲述“真正的”全球一体化——即实际上不受限制的货物,劳动力和技术的跨境流动——的好处。可一旦涉及到全球金融一体化方面,尤其是所谓热钱的短期流动时,他们就变得有点犹豫了。然而当今的反全球化浪潮主要把焦点集中在真正的一体化上——却几乎对金融方面视而不见。

最近以来,对真正一体化的强烈反弹促使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诉诸于单边贸易保护主义,目标直指中国。美欧都提出了一些反移民措施。许多政府正着手对被那些看上去拥有过大规模或影响力的科技公司征收新税项。

在这种情况下,甚至连一丝抗议金融一体化的举动都没有就显得有点奇怪了。毕竟过去40年来这类资金流经常肆虐各个经济体(不论贫富)。而这种破坏也不是什么秘密: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类机构都已经专门指出过这一点,也为它们以往那种无条件支持金融开放的做法敲响了警钟。

https://prosyn.org/VhkkT0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