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odko1_Hiroshi WatanabeGetty Images_globalization Hiroshi Watanabe/Getty Images

全球化的不可逆性

华沙——就在30多年前,冷战结束,前苏联集团国家开始向市场经济转型,从而得以融入全球经济的其余部分。将世界分为发达资本主义经济体、集中计划社会主义经济体以及“第三世界”等三大部分的分类方法似乎越来越过时。世界并未像弗朗西斯·福山所说的那样来到了“历史的终结,”而是出现了经济和政治领域的突破,同时也是现代全球化的开端。这个时代现在是否真的像许多人所说的那样正在终结?

全球化的面貌自早期以来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尽管经济和政治全球化最初齐头并进,但经济全球化很快就取得了领先。我们现在拥有了全球化经济,但却缺乏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欧盟向人们展示了拥有先进政策协调机制的一体化经济体应当是什么样子。但本应在全球范围内完成这项任务的相关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却缺乏恰当的经济政策协调工具。

结果不仅导致政治和经济全球化分歧越拉越大;最近更是看似产生了冲突。许多国家因“全球主义”而引发的政治反弹似乎注定要瓦解30年来的经济一体化。

https://prosyn.org/8VpSQd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