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e4_Kevin FrayerGetty Images_chinafacialrecognitioncoronavirus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全球科技治理的新当务之急

华盛顿—疫情封锁、数字化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加速都在驱使全球治理发生改变。世界科技领导者同时也将成为地缘政治领导者,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领域的主导地位之争日趋激烈。第四次工业革命科技竞赛将成为影响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和政治安排的主要因素。

尽管美国仍然是最强大的人工智能力量,但已被中国紧紧追赶,身后还有俄罗斯等其他“选手”。至于中国,它已经投资了大约3000亿美元于该领域(包括芯片和电动汽车),采取了国家创新战略(“中国制造2025”),并出现了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先锋科技巨头。但是,尽管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潜力巨大,超越美国仍为时尚早。研究表明,中国再三个关键前沿仍然落后:硬件、研究和商业。

除了美国和中国,欧洲和亚洲国家也在追求第四次工业革命创新。比如,英国在人工智能准备方面位于全球最顶尖行列,因为它拥有顶级科研院校和慷慨的公共研究拨款。类似地,许多亚洲国家在科技扩散和机器人密度方面表现出明显的优势。韩国每10000名工人中就有774个机器人,遥遥领先于大部分其他国家,早已在汽车行业占据主导地位的日本已开始树立自动汽车的领导者形象。

https://prosyn.org/FwkRys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