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rian140_Arne Dedert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stockmarket Arne Dedert/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控制滞涨之风

发自剑桥—最近发布的一系列数据表明全球经济已经显现出了滞胀迹象,也就是1970年代那种通胀上升增长下降的奇怪混合物。那些注意到这一点的人——他们的数量依旧极其稀少——分成了两大阵营。一些人认为这种现象是暂时的,而且很快会被逆转。其他人则担心它会再度催生一个不甚理想的增长时期,但这次是伴随着令人不安的高通胀。

但有一个综合了上述两项观点的第三种情境很可能是最具说服力的。对全球经济来说,这股滞胀之风更可能是其即将经历的旅程的一个部分,而不是其最终目的地的一个特征。但政策制定者驾驭这段旅程的手法则会对长期的经济福祉、社会凝聚力和金融稳定产生重大影响。

由于两大引擎——中国和美国——的增长都低于各界共同预期,我们迫切需要的全球经济复苏最近正在失去动力。传染性更强的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抑制了一些行业(休闲和出行)的消费,同时又阻碍了其他行业(尤其是制造业)的生产和运输。越来越多的发达经济体出现了日益普遍的劳动力短缺现象。再加上海运集装箱的短缺以及正在进行的供应链重组,强劲且可持续的全球复苏所面临的阻力与更高且更持久通胀同时出现也就不出所料了。

https://prosyn.org/DMQ5d2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