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希望

华盛顿—如果一国的税收在一年内增加四倍,就值得引起关注。加纳在2010到2011年间就出现了如此规模的收入增加,原因是来自采掘业的税收。

加纳并不是孤例。资源富裕的发展中国家税收收入上升不仅来自商品价格的上涨,也来自国际规则改善了石油、天然气和矿业的财务透明度,降低了大规模偷税漏税的可能。这些规则也是最近北爱尔兰G8峰会的重要议程。这些举措值得欣赏,而且需要再接再厉。

国际商品市场正处于压力中。2000年以来,商品价格便走上了涨势,需求巨潮只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略受干扰。一个显而易见的后果是极端价格波动。与此同时,进入非法市场的激励日益增强:大约20%的钶钽铁矿——用于移动通信的贵金属——的交易属于非法。

更大的财务透明度是资源富裕国迈向更好的市场和良好治理的重要一步,因为这意味着减少腐败、欺诈和偷漏税,也意味着更大的公众参与和更强的民主制度。此外,公平契约可以稳定生产国的收入。事实上,稳健的采掘业和可持续发展投资可以提振100来个资源丰富发展中国家及其35亿人口的经济前景。

这方面的早期成就令人印象深刻。比如,采掘业透明化方案(Extractive Industries Transparency Initiative,EITI)提高了其全球标准,要求披露公司支付和政府收入。目前有23个国家符合EITI,包括阿塞拜疆、加纳、伊拉克、尼日利亚和挪威;不符合规定的国家暂时不能获得EITI资格。报告支付总额在1万亿美元左右。

类似地,美国2010年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第1504条也包括了关于采掘业透明度的内容。从事石油、天然气和矿产商业开发的公司必须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年报,披露其向政府的支付。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更迟一些,欧洲议会于本月早些时候批准了激进的采掘业新透明度规则(包括林业部门)。

经合组织和IMF以及许多非政府组织和志愿公司都支持这些规则,反对者——比如输掉与SEC官司的美国石油研究所(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不可能得逞。事实上,资源部门的透明度应该超过对支付的披露。

当然,不符合规则仍是艰巨挑战。令人鼓舞的是,俄罗斯签署了G8关于采掘业支付情况透明度的厄恩湖宣言(Lough Erne Declaration);但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全球市场巨头可能仍会阻挠国际协调。更重要的是,实现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良好治理要求功能良好的财政体系、支持可持续矿业的法律和促进透明度、参与和平等开发的“包容性”制度。

在资源使用方面,挑战主要在于全球资源网,即生产燃料和能源原料、工业投入品和粮食所需要的各种资源之间的互动。广受讨论的能源-水-粮食网络也适用于矿产资源和土地使用,迫使采掘业解决这一问题。根据G8厄恩湖宣言,土地交易应该是透明的,并尊重当地社区的权利,包括水和粮食安全权利。

财务透明和资源使用方面需要更强的协调和领导——资源富裕发展中国家需要减少对发展援助的以依赖、增加收入。

特别是,所有与价值链上游活动相关的财务交易都应该得到披露,包括由国企和主权财富金所做的交易。下游——回收处置的国际市场——应该被包括近来。这还有助于增加资源效率。下一步是将透明扩大到相关契约和公共预算上,并通过协作推广到新兴经济体。

作为可持续资源管理,EITI利益牵涉过程可以成为促进国家行动计划的有力工具。类似地,应该建立开放的资源使用国际数据入口,汇编地质机构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组织收集的核心数据、资源使用导致的环境压力数据以及生产的资源密集区域的相关系数。

此外,资源富裕发展中国家可以引入采掘税,支持促进高劳动标准、有利于减贫、教育、研究和创新的心财政体系。国际层面的旁敲侧击可以包括可持续资源使用的多边相关利益方论坛和国际金属联盟,以促进包括产业界的回收和矿产流管理。

从长期看,目标应该是形成资源管理的国际协定。尽管资源富裕发展中国家前景喜人,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与促进财务透明的措施一样,都需要国际协作。

https://prosyn.org/9l8Ntx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