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bini131_GettyImages_globelinegraphdown Getty Images

剖析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

发自纽约——有三大负面供给冲击可能会在2020年引发一场全球性衰退,而所有这些冲击都反映了一些影响国际关系的政治因素,其中两项涉及中国,而美国则处于各个冲击的中心。此外那些传统的反周期宏观经济政策工具也都不适用于这些冲击。

第一个潜在冲击源自于中美之间的贸易和货币战争,随着本月早些时候特朗普政府威胁要对中国出口征收额外关税并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场斗争正在逐渐升级。第二个则是美中在科技方面缓慢酝酿的冷战。在这场具备一切“修昔底德陷阱”特征的竞争中,两国正就多个未来行业的主导地位展开争夺: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5G等等。美国已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列入专为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的外国企业而设的“实体名单”。虽然该公司已经获得临时豁免可以继续使用美国组件,但特朗普政府本周又宣布将46个华为附属企业加入到名单之中。

第三大风险涉及石油供应。尽管近几周油价有所下跌,而贸易,货币和技术战争引发的经济衰退将抑制能源需求并推动价格走低,但美国与伊朗的对抗可能会导致反效果。如果这场冲突升级为军事冲突,全球石油价格可能会飙升并引发经济衰退,正如1973、1979和1990年前几场中东冲突爆发时一样。

https://prosyn.org/cdU9Gk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