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er warfare bae systems The Washington Post

一个制止网络战的规范性方法

发自剑桥——近年来的一系列事件——包括俄罗斯的网络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走势以利唐纳德·特朗普,导致2015年乌克兰电力系统中断的匿名网络攻击,以及摧毁近千台伊朗离心机的“Stuxnet”病毒——都促使人们日益关注在网络空间中的冲突。在上个月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荷兰外长伯特·昆德斯(Bert Koenders)宣布新成立一个名为全球网络空间稳定委员会的非政府组织,以作为联合国政府专家组(UN Group of Governmental Experts)的补充。

联合国政府专家组在2010年,2013年和2015年发布的报告都协助了针对网络安全的谈判议程设定,并在最近确定了一系列经过联合国大会批准的规范。但即便取得了最初成效,专家组依然存在一定局限性。其参与者皆为联合国秘书长的技术顾问,而非得到充分授权的各国谈判代表。虽然参与者人数从原来的15人增加到25人,但大多数国家依然无法在专家组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但是在专家组背后存在着一个更大的问题:这些规范能否真正限制各国的行为?

https://prosyn.org/rfZW6A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