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ruction site World Bank photo/Flickr

全球马歇尔计划

罗马—尽管人们一直在努力促进全球发展合作,但近几年来仍遇到了大量前进阻力。幸运的是,2015年下半年有不少大型国际会议,世界领导人可以抓住这一重要机会克服这些阻力。

从前也发生过这样的情况。在世纪之交,关于经济发展的国际谈判几乎陷入了彻底停顿。西雅图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没有产生任何决定,而在华盛顿共识(Washington Consensus)产生二十年后,发展中国家终于对美国领导的国际金融机构失去了耐心。墨西哥蒙特雷联合国发展金融(FfD)启动谈判看起来也将无果而终。

接着,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遇恐怖袭击——这一悲剧事件或多或少刺激了进展。世界领导人同意开始多哈发展回合以确保贸易谈判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愿景。2002年蒙特雷发展金融会议在国外和国内投资、对外债务、国际合作、贸易和系统治理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https://prosyn.org/lQgkMh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