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ders work on the floor on NYSE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金融投资者的2018心愿单

发自纽波特滩——如果金融投资者今年圣诞节要给圣诞老人写信,他们很可能会祈求延续主导了过去一年的不寻常因素组合:超低的市场波动性,不断膨胀的金融资产价值,降低投资组合风险缓解成本的相关性状况,以及前途无量的新投资机遇(例如比特币)。但在写下心愿单之前,他们也应该考虑一下因金融市场与经济和政策基本面脱钩而产生的更长期风险。

投资者发出这样的宏愿也是无可指摘的。毕竟还剩不到一个月的2017年对他们来说堪称回报丰厚的一年——甚至有点历史性大丰收的意思。截至 12月12日,全球股市,特别是标普指数,在今年已经上涨了约 20%——而且是在连续多年强劲上行的基础上。再加上异乎寻常的低波动性——在美国,标普500指数在2017年(至当日为止)呈现了历史上的最低单日损失——让投资者几乎可以在夜里睡个好觉了。

通常,这种强劲的股票回报率会伴随着政府债券价格的走低——也就是风险和安全资产之间的所谓负相关性。但在2017年可不是这样。尽管股市经历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上涨,但更长期美国国债的价格在12月初时可比年初更高。

https://prosyn.org/Y51CRZ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