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rian119_dowell Getty Images_stockmarketscreennumbers dowell/Getty Images

全球经济的好运或已耗尽

发自阿布扎比—每到12月,我一般都会回顾过去一年的经济和金融发展情况以帮助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预测2020年可能会发生什么。今年的收尾相对乐观(尤其是相比于去年同期):全球增长有望实现,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解,各国央行都重申将维持超低利率并继续提供充足流动性。金融动荡得到抑制,也有理由预期许多资产类别都会为投资者带来切实回报。

而尽管人们总会忍不住想维持在当前的金融和宏观经济状况上,但这样做可能使我们在预测未来前景的过程中混淆掉一个关键因素。在短期期望的相对清晰与当人们将视线进一步扩展到未来(即未来五年)时出现的难以捉摸和不确定性之间存在着一个奇怪的反差。

许多国家都面临着可能对市场和全球经济产生深远系统性影响的结构不确定性。比如在未来五年中,欧盟一方面要尝试与英国建立新的工作关系,另一方面则要应对缓慢且包容性不足的增长所带来的有害社会和政治影响。欧盟不但必须应对长期负利率的险情,同时还要巩固其经济和金融核心。只要欧元区的体系架构依然不完整,不稳定的风险就会持续存在。

https://prosyn.org/LedNcn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