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87_NIPAH DENNISAFP via Getty Images_covax Nipah Dennis/AFP via Getty Images

避免一场K型全球复苏

发自纽约–美国期望能在今年独立日(7月4日)之前“庆祝独立”于新冠病毒,届时该国所有成年人都能接种疫苗。但对于许多发展中和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危机依然看不到尽头。正如我们在为新经济思维研究所全球经济转型委员会所撰写的报告所显示的那样,如果要实现全球快速复苏,就得让所有国家都能宣布独立于病毒。

由于新冠病毒会变异,只要它继续在世界任何地方泛滥就会将所有人置于危险之中,因此必须尽快向各地分发疫苗,个人防护设备和治疗药物。而当前的供应限制是由于国际知识产权制度设计不当造成的,可见这些限制基本上是人为的。

虽然知识产权的总体改革早该进行,但当前最迫切需要的是暂停或集中对抗新冠病毒所需产品的知识产权。许多国家都在请求这一点,但发达经济体的企业游说团体却对此予以抵制,而它们的政府也屈从于短视行为。“疫情民族主义”的兴起暴露了全球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制度(全球经济转型委员会将在以后的报告中讨论这一问题)的一些缺陷。

https://prosyn.org/62uIiM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