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nce114_GettyImages_165046265 Getty Images

全球不确定性的经济后果

北京—全球经济日益疲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深刻、普遍的不确定感。而这一不确定性的一大来源就是中美“贸易战”。

斯坦福大学的刘遵义(Lawrence J. Lau)指出,问题不在于以牙还牙的关税影响太大——也许对美国和中国的某些行业影响很大,而在于这场冲突让人们怀疑全球经济联动的未来,折导致中国和美国,以及它们和各自的贸易伙伴间投资和消费下降。

此外,在中国,国家在经济中的作用有所扩张。国有企业重新成为年轻求职者的首选,也受到主要为国有的银行部门的青睐,尽管许多国有企业其实应该重组而非继续经营。与此同时,许多民营企业发现信用稀缺且极其昂贵,破产情况也越来越多。时不时会有政策干预试图扭转这些长期存在的公私部门不对称,但收效甚微。

https://prosyn.org/Ei8ebC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