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困境

伦敦/华盛顿——希腊与欧盟四分五裂的谈判使得债务问题重新回到经济增长和稳定辩论的核心。但希腊并非难以偿还现有债务的唯一国家,更不要说对借贷行为起到抑制作用。希腊与债权国令人忧心忡忡的谈判理当刺激其他国家解决好自己的债务问题。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债务总额已累计增长了57万亿美元,超过GDP的增长幅度。政府债务增长了25万亿美元——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了19万亿美元——这是严重经济衰退、财政刺激计划和银行救助计划的直接结果。虽然美国家庭债务(主要是抵押贷款违约)已大幅减少,但其他许多国家的家庭负债继续呈快速上升趋势。今天所有主要经济体债务(包括公共和私人债务)占GDP的比重都比2007年还要高。

债务骤增大都源于2008年危机爆发后面对通货紧缩等不利因素对经济增长的支持。中国的情况尤其如此,中国连同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占到2008年后累积债务的将近一半左右。

https://prosyn.org/wdQ6QY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