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inosa3_Matthew-Horwood_Getty-Images_wind-turbine Matthew Horwood/Getty Images

气候斗争的下一个转折点

巴黎—下个月,全球气候行动峰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气候变化国际会议之一——将在旧金山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新高度的决心”,旨在助推实现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所制定的目标所需要的行动。这是加强遏制全球变暖的措施的黄金机会,但只有各相关利益方竭诚参与才能把握这个机会。

根据巴黎气候协定,国际社会同意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前工业化水平以上2℃以内——理想情况下是1.5℃以内。为此,各国政府的任务是制定自身的气候行动计划,即各国自定贡献(NDC)。

但各国政府不能单独做这件事。所有人——包括各级政府以及商界领袖、投资者和公民社会——都必须做出贡献。这就要求新形式的包容多边主义——也适用于实现作为巴黎协定承诺的补充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这是一个艰难的任务,但有理由保持乐观。构建低碳、气候安全的未来——充满活力的绿色经济、繁荣的社会和健康的环境——从未向现在那样动力十足。

全球来看,据2018年可再生能源全球地位报告,可再生电力占了2017年净增发电能力的70%。此外,作为Under2联盟(Under2 Coalition)的一部分,200多个国家、地区和地方当局承诺到2050年实现排放量至少比1990年水平低80%。

城市中心也在证明它们有能力实现气候创新和领导作用。新纽约市已下令改装市内14,500栋污染最严重的建筑。深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公共汽车全部使用电动的城市。巴西库里奇巴(Curitiba)引入了新的城市食品生产模式。奥斯陆建立气候预算指导金融决策。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在商业层面,据我们是认真的商业联盟(We Mean Business Coalition)的数据,总市值超过16万亿美元的700多家公司已经做出了重大气候承诺。持有近30万亿美元的289家投资者已经签署了气候100+(一个五年计划,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企业参与改善气候变化治理、遏制排放和加强气候相关的财务披露)。因此,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能够在今年达到3,000亿美元

但我们还远远没有实现清洁。科学家一致认为,若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性(排放量减少到能够被森林、土壤和其他自然系统轻松吸收的程度),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在2020年实现由增转减。目前,近50个国家已经或可能已经达到了排放顶峰,更多国家很快也会加入它们的行列。这是进步,但还不够。

事实上,大气中的温室气体的累积速度仍然很快,1.5℃的阈值很快就会被突破,突破之后,气候变化的一些最糟糕的效应就很难遏止了。极端天气正在变得越来越常见,比如今年遍及全球的创纪录高温。按照当前趋势,全球平均气温升幅很可能超过3℃,珊瑚礁、热带雨林和极地等重要自然系统告急。

所有重要的相关利益方都需要加强气候承诺。为了促成进步,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及其合作伙伴发布了广泛的新挑战清单,包括城市零废弃物目标、500家公司采纳基于科学证据的目标、加快推动零排放汽车项目等。

这些措施不但能够保护我们的环境,还能刺激我们的经济。新气候经济(New Climate Economy)的新报告表明,光是在交通业,低碳转型就能为全世界带来每年2,300万个就业岗位。

也许更重要的是,各领域领导人齐声表明气候行动的雄心有望激发各国政府在12月的联合国波兰气候变化会前提高各自的NDC。在波兰气候会议上,各国政府将完成巴黎协定的实施指南。

独自行动也许是困难的。集体行动讷讷够激发和促使所有参与者做更多事。如果我们想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健康的地球,就需要做更多事。

https://prosyn.org/rYrfH7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