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yle20_Joe RaedleGetty Images_floridaflood Joe Raedle/Getty Images

何时会有启示录

剑桥—奥地利作家史蒂芬·茨威格 (Stefan Zweig) 在被纳粹流放期间所著的悲情回忆录《昨日的世界》(The World of Yesterday)中写道,大多数人在置身处地时无法理解灾难性变化的前景。 事情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逐渐恶化,而不会引起反应。 一旦灾难来袭,再采取行动为时已晚。

我们的时代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但愿现在解决这些变化还为时不晚。 不幸的是,当我们大多数人——如同众所周知的温水煮青蛙一般——认为变化要逐渐发生时,就难动员足够紧急、协调和果断的行动。 因此,很应该问一问,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我们可能会面临什么。

气候变化引起的天气事件是一种明显的灾难类型。 它们可能导致地球上人口稠密的大片地区无法居住,由此引发的大规模人口流动可能已经不可避免。 许多气候受害者可能看起来很遥远——太平洋上的小国图瓦卢是最经常被提到的受害者之一。 但最近的天气事件表明,靠近全球权力中心的地区——例如佛罗里达州、中国黄河流域城市、西雅图新德里——要么洪水泛滥,要么酷热难当。

因此,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应该着手为未来出现数百万气候难民的前景做好准备。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截至 2019 年底,全球有 7950万人流离失所,这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数字,也比二战后大规模被迫迁移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多。 持续的全球变暖意味着这个数字可能进一步增加。

更糟糕的是,气候变化加上生物多样性丧失土壤退化,有可能导致农业生产力螺旋式下降。 这将使地球能够养活79亿人口绿色革命的许多成果化为乌有。

因此,我们需要一场超越转基因作物的新绿色革命,它要涵盖社会和经济变革,如土地改革、饮食改变和不同的商业模式。 如果不能迅速地大规模改变当前的集约化、工业化农业做法,将导致作物歉收和饥饿加剧。 对于像英国这样的粮食净进口国来说,我们已经习惯的战后丰产可能会成为过去。 但是,在面临新冠疫情的情况下,超市货架仍然爆满,我们又该如何进行所需的系统变革?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另一种与人类侵害自然力度加大有关的灾难是人畜共患病从动物宿主传染给人类的频率越来越高。 非同寻常的新冠疫情已将世界领教了这一点——而埃博拉、非典和 MERS 都是更早的警告——未来还会有更多这样的健康危机。 传染病已被驯服的历史时期可能已经结束。 同样,抗生素耐药性的蔓延意味着一些旧的感染战已经重新开始。 如果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出现一种毒性更强的新型冠状病毒,我们是否做好了准备迎接一场像过去 18 个月所经历的那样的剧变?

此类事件将对现有的政治制度造成巨大压力,无论是民主政体还是专制政体。 今天,只有过分乐观的观察者才会觉得 20 世纪后半叶的自由民主趋势即将回归。 相反,应对更多紧急情况的需要可能会使西方变得更加专制。 从多边主义向地缘政治冲突的倒退可能会加速,从而加剧恶性循环,使解决全球问题变得更加困难。

也许这些阴郁的想法只是表明他们的作者需要暑假。 但考虑到茨威格的警告,想一下“如果……怎么办”亦无大害。 如果现在应该采取大行动而不是小行动的怎么办? 采取什么行动?

9 月的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和 11 月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 (COP26) 是从渐进式改革转向重大进展的明显机会。 但是,避免所有这些潜在的灾难需要系统改变; 出于显而易见的原因,它们被称为“邪恶问题”。 而且很难让人们齐心协力解决这些问题,尤其是当大多数人目前认为情况恶化缓慢时。

挑战其实在于领导力:少数全球政治领导人可以同意为了所有人的共同利益解决其中一些邪恶问题。 但与此同时,大学和研究机构需要打破只奖励狭窄和渐进式发现的学科孤岛和职业结构。 气候科学家需要将他们的工作与政治科学家的工作结合起来,流行病学家也应该与经济学家这样做。 分析灾难的风险产生了立即采取行动的义务。

https://prosyn.org/Q0R73O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