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气候承诺

渥太华——今年将是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一年。过去十年来,温室气体的排放速度已经加快,过去一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增速比20世纪90年代高出15%,达到近三十年来的顶点。正像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报告所强调的那样,气候危机加剧和国际谈判停滞之间的脱节也达到历史顶点。

毋庸讳言,明年将在巴黎举行的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极为重要,有效期到2050年的削减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战略将在此次峰会上成形。但本次峰会不太可能达成迫切需要的全球协议,除非各国领导人将工作重点从单纯的减排拓展到碳排放定价。

越来越多专家——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专家——认可没有高效的碳定价机制气候计划就不可能成功。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认定如果不迅速建立统一的全球碳定价机制,阻止全球变暖超过工业化前2ºC的目标就几乎不可能完成——而气候变化一旦越过这道门槛,最具破坏性的影响将会不可避免地发生。

单纯以碳减排目标为基础的一维法则正在阻碍哪怕如欧盟等应对气候变化最积极的地区取得长足进步。但十月下旬,欧盟成员国商定了2030年 气候与能源全新政策框架——该框架与 欧盟2020年气候与能源一揽子计划相似,缺乏赖以存在的坚实的基础。

欧盟2030年削减温室气体排放40%的目标只能靠非强制性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目标的支撑。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碳定价改革,计划的实施只能依靠欧盟废弃的碳排放交易机制。结果是一堆冠冕堂皇的承诺,但却缺乏有效的手段加以实施。

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碳排放国新订立的双边协议也是如此。鉴于此前曾经陷入僵局,这份协议取得的进展令人欢欣鼓舞;但这份协议同样缺乏充分的手段来支持其实现目标。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明年举行的巴黎峰会需要达成更具实质内容的协议,采取包括试行全球碳定价在内的统一有效手段来支持国家实现减排目标。在像气候变化这样万分紧迫的问题上,我们绝对不该闪烁其词。

发起由学术研究和科学证据支持的辩论是签署上述协议的首要一步,旨在确保公平、效率和效益的基础上,确定合理的全球碳定价和当前及未来价格间的关系。这样的辩论——而不仅仅是由国家“政治意愿”担保的节能减排目标——将被视为峰会成功的标志。

事实上,最糟的结果莫过于达成由无法落实的模糊目标构成的“感觉良好”的协议。美国政府最近支持“政治”协议而非“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的表态再次证明单靠官方声明恰恰会产生这样的结果。

从长远看,在巴黎举行有关制定全球合理碳价格的建设性讨论可以为确立多中心的气候治理方式铺路,上述方式在注重区域和地方主观能动性的同时还强调加强各国的不懈努力。届时独立碳价可能会像石油商品价格一样逐渐趋于统一。

欧盟领导人常常在全球伙伴面前炫耀其在缓解气候变化方面的承诺。也许他们并没有错。但到目前为止,欧盟各国表现相对突出仅仅是因为其他国家太过落后,而并非因为欧盟制定了真正有效的战略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欧盟最近达成的协议甚至可以在明年峰会上被当作反面典型。

碳价格实际等同于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福祉。如果欧盟真想领导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就应当在巴黎的谈判桌上谈判统一的碳定价机制。欧盟这样做能启动一次关键的过渡,首次签署全面而有效的气候变化协议。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zUMh0o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