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132_Yuichiro ChinoGetty Images_worldeconomy Yuichiro Chino/Getty Images

全球资产负债表冲击

香港 - 正如公司资产负债表可以反映公司财务健康状况,估算包括政府、公司、家庭和金融机构资产和负债的“全球资产负债表”(GBS)也可以为世界经济把脉。这一逻辑激发了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GI)开始编制并定期更新一个覆盖十个重要国家的全球资产负债表,这些国家GDP总量占全球60%以上。

MGI在2021年末发布的首份全球资产负债表显示,在本世纪初的20年间,全球资产增长速度快于产出增长速度。2020年,全球资产负债表里的资产总额超过1500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18倍),约为2000年的三倍(当时的资产相当于GDP的13倍)。全球财富的增长超过了当代平缓的GDP增长速度,而这意味着财富越来越集中在那些拥有房地产和金融资产的群体中。

新冠疫情暴发的头两年(即2020、2021年),这一趋势得到加速,尽管GDP增长陷入停滞,但全球资产负债表规模仍在膨胀。事实上,尽管在此期间全球收入遭受了数万亿美元的损失,但全球财富却增加了100万亿美元,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扩张。随着39万亿美元的新货币和存款的诞生,资产价格直线飙升。与此同时,债卷负债增加了约50万亿美元,股权负债增加了75万亿美元。

https://prosyn.org/qPC6HX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