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e Umar Aslam/EyeEm/Getty Images

具有复杂性特征的全球时代

纽约—似乎每个世纪都有它的“时代特征”。文艺复兴从哲学角度一直被称为冒险时代。十七世纪的理性时代过去之后,启蒙时代随之而来。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则分别是意识形态和分析时代。至于二十一世纪,我认为它的全球时代特征为复杂性。

一方面,科学核技术的进步让人类可以创造生命,甚至通过极其先进的基因组编辑技术制造新物种。未来学家尤瓦尔·诺阿·哈拉里(Yuval Noah Harari)预言人类 (Homo deus)即将可以“扮演上帝”:一种人类可以通过各种办法操纵自然,包括推迟甚至最终征服死亡,的可能。美国国防部所认定的未来几年的大部分关键技术趋势在30年前都还闻所未闻。

另一方面,人性又被无望和沮丧感重重包围,这些感觉来自我们似乎无法克服的挑战,比如污染、气候变化和无穷无尽的种族主义和恐怖主义。自动化所导致的就业岗位损失、根深蒂固的社会秩序、以及具破坏性的政治权力争斗加剧了经济不平等,并大大加深了我们的无力感。

https://prosyn.org/yCMhG2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