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拉姆斯菲尔德时代

2006年美国中期选举是乔治·W·布什总统在国内民众支持上最惨重的失败。议会选举输给民主党后的民调显示:10位选民中有6位反对伊拉克战争,布什终于决定解雇拉姆斯菲尔德这个糟糕的国防部长。但尽管美国人在对伊战争上给布什打了低分,民调显示他们仍然支持他的反恐策略。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并没有取得“反恐战争”的胜利。官方发表的国家情报评估显示:新招募的杰哈德恐怖分子比美国杀死的还要多。布什说的没错,基地组织的确遭到了破坏,但与此同时,它作为政治运动的魅力却与日俱增。癌细胞已经扩散。

还有一点布什也是对的,那就是反恐战争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过去发生的跨国恐怖风潮耗费了一代人的努力才被扑灭。但美国赢得冷战靠的是同时运用强大的遏制力量和令人心仪的理念。最终推倒柏林墙的并不是枪林弹雨,而是对共产主义失去信心的人们掀起的强硬攻势和宣传浪潮。

https://prosyn.org/exCN78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