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man Chancellor Angela Merkel and French President Emmanuel Macron address a joint press conference TOBIAS SCHWARZ/AFP/Getty Images

德国的规则陷阱

巴黎——欧洲面临着新的德国问题。与过去不同,这次的问题既不来源于霸权野心,也不来源于暴露弱点可能引发入侵。相反,根本原因来源于德国放弃承担任何欧洲共同责任,尽管自1945年来德国一直享受着经济繁荣。德国这种做法所带来的后果——“要么效仿我们的做法,要么别理我们”——恰恰是在欧洲最需要动力的时刻成为了一种惰性。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德国关注的重点是欧洲。比如1994年,时任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领袖的沃尔夫冈·朔伊布勒(现在担任联邦议会议长)及其基民盟同事卡尔·拉姆斯合著了一篇论文,他们呼吁欧盟“核心”国家,包括法国在内迅速采取行动进一步推进一体化,其中也包括政治联盟。

法国抵制来自德国的压力,因为法国极度怀疑政治联盟。时任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不想超越马斯特里赫特框架之外采取任何行动。在2010年欧元区危机后,结构性改革逐渐成为辩论的主题。法国倡导加强经济一体化,但德国则坚持任何对欧元区未来的讨论都要基于法国的结构性改革。弗朗索瓦·奥朗德总统原则上同意了这种利益交换,但却既没有时间也缺乏足够的政治支持来落实它。

https://prosyn.org/0MPjK6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