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ner1_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_germanfinanceministry 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国的新财政战略

发自柏林——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影响正在反复震荡着整个德国经济。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急剧上升以及全球供应链的持续和新增中断也拖慢了经济复苏的步伐。消费者生产者价格正在以近半个世纪以来最快的速度上涨,而对GDP增长的预测则遭到了下调。

除此之外德国还面临着多个可能进一步抑制增长并催生更高通胀的重大中长期挑战。首先,生产力增长率从1990年两德统一之后一路急跌且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长期处于低位,而更高的生产力却是实现长期经济增长、竞争力和价格稳定的关键。

此外,德国的人口构成变化将加剧,退休人员相对适龄劳动人口的比率将在这十年间的后半段明显上升。这将给社会保障体系和本已缺乏数量工人的劳动力市场构成越来越大的压力,进而制约经济的中期增长前景。

https://prosyn.org/PK12og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