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man politician sleeping at the Bundestag Christian Bach/Getty Images

当德国睡着

柏林—除了德国人,很少有人熟悉许多德国人脑海中有一幅关于他们自己的讽刺画像。今天,这幅画像远非二十世纪战争宣传画上的咄咄逼人的“小霸王”,不是麦迪逊大道汽车广告上的完美主义工程师,也不是银幕上循规蹈矩的万事通,而是一个身穿睡衣睡帽,耷拉着脑袋沉睡的角色。有时候他还拿着一支蜡烛——这是一个对周边世界无比困惑的天真的弃儿形象。

这一形象并不新鲜。相反,它被称为“德国人米切尔”(Der deutsche Michel),流行于十九世纪,是一个眼界狭隘的角色。狭隘的眼界导致他无法接受伟大的思想,逃避着变化,一心只想着体面、宁静、舒适的生活。

但如今,米切尔卷土重来了。谁又能指责他呢?如今,德国经济繁荣,接近充分就业,工资节节攀升,工会志得意满。金融危机早已被人忘却,公共预算尽在掌控;2015年移民流入也得到了相对较好的管理。

https://prosyn.org/AtoYWs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