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Merkel NurPhoto/ Getty Images

欧洲会不会接受德国领导?

柏林——权力真空已经随英国退欧公投、意大利总理马特奥·伦齐在全民公投中失败并随后辞职以及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在西方和欧洲各国形成。值此欧洲必须做出重大集体经济及外交政策决策之际,国内问题却吸引了法、英、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盟大国的注意力。因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及其政府面临着挺身而出、领导欧洲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尽管德国希望展示其领导力,但仍然需要欧洲伙伴的妥协及参与。德国的批评者可以说德国本应对其他成员国的政策建议更加开放,但针对德国的很多抱怨其实并不公平——而且往往自私自利。

例如,有人指责德国政府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而放弃欧洲团结。但尽管德国的措施有时来得太晚,而且有时思虑不周——比如德国的“临时希腊脱欧”计划——但德国政府也通过了若干救助计划,同意建立欧洲稳定机制和一家欧盟银行联合体。更重要的是,最沉重的财政负担由德国背负。

https://prosyn.org/kdXiaI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