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BERND VON JUTRCZENKA/AFP/Getty Images

为德国的民主松绑

发自柏林——围绕着德国近期组建新联合政府磋商的种种乱象其实是选民不满的征兆。在缺乏公开辩论的情况下达成的权力分割,政治分肥和妥协都凸显了德国主流政党与选民之间的脱节——并因此将选民直接推到民粹主义者的怀抱之中。

在此情境下德国的边缘政治势力蓬勃发展。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和左翼的德国左派党(Die Linke)目前合共占据了联邦议院大约1/4席位。而在呼之欲出的执政大联盟——包括保守派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简称基民盟),其巴伐利亚姐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Christian Social Union,简称基社盟)以及左倾的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ic Party,简称社民党)在内——只勉强赢得了超过50%的份额,使其规模显著小于前两届政府。

特别是德国选择党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运气。这个至多只是部分忠于民主的政党似乎即将成为联邦议会中最大的反对派集团。对于一个在去年9月选举之前甚至连议会代表权都没资格获取的党派来说,这样一个重要位置原本是想都不敢想的。

https://prosyn.org/POKVed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