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man chancellor Angela Merkel ODD ANDERSEN/AFP/Getty Images

乏味可陈的德国大联盟

慕尼黑—德国社会民主党(SPD)、基督教民主联盟(CDU)以及CDU的巴伐利亚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CSU)同意寻求组成新一届“大联盟”政府,并发布了一份28页的协议,列出了它们的政策日程方案。

协议在选举后几个月才出台。在选举中,SPD和CDU/CSU的经济政策立场截然不同。SPD注重更多再分配和公共支出,而CDU/CSU承诺“为所有人减税”和采取更加严格的难民政策。现在的问题是,观念如此分歧的几股力量的 结盟是否真能让德国做好面临前方挑战的准备。

在未来几个月到几年中,德国决策者需要管理好数字时代转型,以捍卫德国的竞争力。他们还需要在人口迅速老龄化的背景下稳定福利国家。他们还必须制定理性的移民政策。除了这一完全国内性质的日程,许多人还要求德国能够让欧盟保持团结。

https://prosyn.org/1epWmT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