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重视去碳化

纽约—本周的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脉艾尔毛城堡(Schloss Elmau)的G-7会议标志着气候变化政策的重大突破。七大高收入经济体(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做出了革命性决定——要在本世纪实现经济的去碳化。

历史上第一次,主要发达经济体认可了摆脱化石燃料依赖的需要。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其他G-7领导人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值得全球人民赞赏。

这一历史性突破记录在最终的G-7通报中。首先,G-7国家强调了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2℃以下的重要性。这意味着地球平均气温将不会超过工业革命(略早于1800年)前平均气温以上2℃。但截至今日全球变暖幅度已经达到了0.9℃左右——也就是增温上限的一半。

接着,G-7领导人做了一些前所未有的事。他们承认,为了让全球变暖幅度不超过2℃,世界各大经济体必须结束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依赖。

目前,全球大约80%的初级能源来自化石燃料,总共排放340亿吨二氧化碳。如果未来几十年中继续保持这一排放水平,升温幅度将远超2℃上限。事实上,随着世界能源使用量的增加,继续依赖化石燃料将导致全球气温升高4—6℃,给全球粮食生产带来灾难性后果并导致海平面升高、巨大的旱灾、巨大的洪水、巨大的热量和极端风暴。

科学证据比许多政客所愿意看到的更加明确。如果人类想要有“可能”(至少三分之二)的机会保持在2℃阈值之下,那么小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不够的。事实上,到本世纪后半叶,排放必须降到零才能阻止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继续升高。简言之,世界经济必须“去碳化”。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G-7峰会所取得的突破是,七国政府意识到了这一点,宣布2℃上限需要“全球经济在整个本世纪中坚持去碳化”。G-7终于明确提出了科学家多年来一直在敦促的东西:人类不是必须减少,而是必须在本世纪结束来自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

去碳化是可行的,但绝不容易。它取决于三项措施。首先,我们必须提高能源效率,比如通过现代建筑设计减少暖气、冷气和能源密集型通风需要。其次,我们必须用风能、太阳能、水能、地热能和其他非碳能源资源发电,或捕捉和存储化石燃料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即所谓的CCS过程)。点,我们必须从化石燃料切换到电力(或用零碳电力生产的氢气),或在一些情形(比如航空)中却换到生物燃料。

难点在于大规模实际实施各种概念而不破坏我们的依赖能源的世界经济、不造成财富损失。但在计算这些成本时,我们必须认识到,气候变化失控才是最大的成本来源。

要想获得成功,我们需要几十年时间用低碳技术改造电站、基础设施和现有建筑,还需要升级低碳技术本身,包括PV太阳能电池、储能电池、安全贮藏二氧化碳的CCS技术、让公众放心的核电站。G-7令人瞩目地承诺“开发和部署创新技术,争取在2050年实现能源业转型”并邀请“所有国家加入我们的行列”。

这一去碳化的全球过程将是漫长而复杂的,并且需要详尽的路线图和根据技术演变做出定期调整。在这方面,G-7也做出了历史性突破,宣布它准备“发展长期国家级低碳战略”以实现去碳化的未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由我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担任负责人)一直在致力于一个称为深度去碳化路径工程(Deep Decarbonization Pathways Project)的项目,帮助主要排放国制定这一低碳战略。

当然,G-7的宣言只是个宣言,并且尚不包括许多世界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的承诺,如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但这是关键的一步,将极大地鼓励其他国家参与深度去碳化,特别是G-7关于加速改进型低碳技术开发的承诺。

G-7会议的结果大有利于193个联合国成员国12月在巴黎达成强大的全球气候变化协定。G-7国家尚没有确保巴黎会议能取得成功结果,但已经朝这一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https://prosyn.org/B1df9r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