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gamaschi1_ANDREAS SOLAROAFP via Getty Images_venice ANDREAS SOLAROAFP via Getty Images

二十国集团气候议程

罗马—在去年年底的利雅得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气候变化确定为 21 世纪最紧迫的挑战之一。 “随着我们从新冠疫情中恢复,”他们在公报写道,“我们致力于保护我们的星球,为所有人建设一个更环保、更包容的未来。” 这个承诺还没有完全实现。

平心而论,二十国集团国家能源供应的碳密度正在下降。 煤炭使用量正在下降,电力部门的污染正在逐渐减少,各种清洁交通新政策正在推出。 二十国集团主导的鼓励企业披露气候风险的举措也开始取得成果

但这一切进行得太慢,不足以真正减少排放,尤其是因为二十国集团国家也在悄悄地向碳密集型行业注入资金。 据Vivid Economics 数据,作为新冠救济计划的一部分,世界主要经济体向农业、工业、废物、能源和运输部门注入了 4.6 万亿美元,其中只有不到 1.8 万亿美元是“绿色”的。

结果,在 Vivid Economics 评估的 20 个经济体中,有 15 个的刺激支出将产生“净负面环境影响”。 2020 年《气候透明度报告》(Climate Transparency Report)也发现,所有刺激支出中约有 30% 流向了环境密集型部门,其中煤炭、石油、天然气和航空是最大的受益者。

10 月份在罗马举行的 二十国集团会议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 11 月的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COP26) 能否产生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和气候融资承诺,以确保全球变暖幅度相对于工业化前水平不超过 1.5° 摄氏度。

二十国集团国家不仅占全球GDP的85%、国际贸易的75%、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它们每年也排放了约 80% 的温室气体 (GHG),其中仅仅中国就排放了全球总量的 26%。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不幸的是,二十国集团 长期以来一直说大话而少行动。 如果您想听到令人印象深刻的说辞或采取什么计划的计划,那么二十国集团表现很好。 如果你想采取行动,你还是另谋高就吧。 然而,鉴于越来越黯淡的科学证据——以及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极端天气事件——紧张和压力再次出现。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需要抓住本月早些时候在威尼斯气候会议所出现的令人憧憬的迹象,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和世界银行行长大卫·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呼吁各国加强碳定价,停止数万亿美元的化石燃料补贴。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国际煤炭融资正在失去吸引力,即使在中国也是如此。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 谈到了金融部门的“与气候相关的脆弱性”的透明新时代,警告称“从现在到2030年,最脆弱的 10% 的银行可能面临信贷组合平均违约概率增加 30%。”

一些 二十国集团经济体正在采取积极措施。 欧盟、美国和英国制定了更雄心勃勃的减排计划,与 1.5°C 的目标更接近。 阿根廷、加拿大和日本也提交了新的、更严格的 2030 年气候目标。 南非表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这样做。

然而许多污染大国——澳大利亚、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沙特阿拉伯——仍未提交 COP26 新计划。 巴西、俄罗斯和墨西哥已经提交,但内容较之此前的承诺没有改善。 例如,巴西预计到 2030 年排放量将比之前的基准增加35%

作为 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意大利联同欧洲、美国和英国合作伙伴正在向行动滞后的经济体施加压力,要求他们提交新的、更雄心勃勃的气候计划,将长期战略调整为到 2050 年实现净零排放,到 2025 年结束化石燃料补贴,以及结束国际煤炭融资。 就发达经济体而言,它们需要制定一项可靠的计划,兑现每年投入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

COP26 候任主席阿洛克·夏尔马(Alok Sharma)正在召集发达经济体兑现这一承诺,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需要介入,他是最近有争议的英国削减海外援助决定的幕后推手。但意大利总理德拉吉也在为意大利承诺新的、更高的气候融资承诺,以及说服他的同行,特别是习近平采取合作态度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美国总统拜登也需要加大力度。 即使他的政府实现到 2024 年将气候融资支出增加一倍至每年 57 亿美元的既定目标,美国的贡献也只有提供欧盟现在的四分之一。 这个数字应该翻一番,达到每年超过 110 亿美元,才能与其他发达国家保持同步以及接近美国的公平份额(约占 1000 亿美元的 40%)。

但这些只是短期的当务之急,而气候变化绝非短期威胁。 从长远来看,二十国集团国家必须带头设计和建设更绿色、更公平的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

体制改革是困难的,但必须确保气候适应力、脱碳和不平等性问题得到应有的关注。 例如,二十国集团应推动 IMF 进一步向贫困国家提供债务减免,支持其建立与重新分配特别提款权有关的新的韧性和可持续性信托(Resilience and Sustainability Trust)的方案,以使各国能够落实绿色改革和政策。 它应该向世界银行和区域开发银行施压,更快将资金从石油、天然气和煤炭重新分配给绿色经济。

至关重要的是,二十国集团 应采取最近美国财政部副助理部长莎伦·杨( Sharon Yang )和中国人民银行代表马骏作为 二十国集团 可持续金融工作组(Sustainable Finance Working Group)联合组长正在讨论的多年度可持续金融路线图。 财务工作组。 这将是协调全球绿色融资规范,使资金流与巴黎协定保持一致,以及巩固美中合作的重要一步。 二十国集团国家还必须支持联合国气候金融特使马克·卡尼 (Mark Carney) 的呼吁,确保在 COP26 之前或期间,气候风险报告成为强制性要求,企业开始投资于净零转型计划。

这些措施无法保证在COP26取得成功。但它们是良好的开端。本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该回忆一下,只有他们拥有让世界重回正轨的力量。

https://prosyn.org/vLT57q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