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Council g 20 Michele Tantussi/Stringer

G20峰会没有特朗普的和谐

麦德林——上周五晚在汉堡与会的G20领导人欣赏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激动人心的演出时,台上的男中音唱道O Freunde, nicht diese Töne! (哦朋友,不是这样的声音!)那句振聋发聩的话语,《欢乐颂》的开场白,贝多芬对世界大同的呼吁,是献给端坐在音乐厅阳台的全球领导者们最恰当的信息。G20峰会主席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弘扬贝多芬精神方面实际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当然,此次峰会是有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会的第一次。G20峰会上的不和谐音,呼应着贝多芬交响曲中风雨交加的部分,就完全来源于美国。特朗普不需要兄弟情谊。他兜售种族和宗教分裂、与邻国敌对(再次在汉堡峰会上强调美国将在美墨边界修建一堵隔离墙,并要求墨西哥为此出资),同时宣扬这样一幅摩尼教画面:即西方文明可能在极端伊斯兰教、而不是在难以想象的财富和技术进步之中陷入崩溃。

尽管指挥领导乐团奉献了一场令人叹为观止的演出,但当晚真正的大师却是默克尔。邀请G20领导人到汉堡新落成的壮观的易北爱乐厅是何等的天才之作,易北爱乐厅本身就是建筑视觉的杰作,世界文化也许最伟大的音乐作品就在这里上演,并且弘扬的是世界和平的主题。

https://prosyn.org/wBh0Wc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