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集团峰会和气候变化

两年前,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八国集团峰会保证推动清洁发展议程并且为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更为环保的发展调动财政支持。今年在德国Heligendamm举办的峰会必须兑现这一诺言。

从格伦伊格尔斯峰会以来,对气候变化采取坚决措施的公众支持大为提高。有些人说形势已经越过了一个界限。随着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的研究报告以及斯塔恩爵士为英国政府所作的采取行动或者无所作为的成本的报告出台,有关气候变化的科学理论和经济学更加靠近了。全世界的专家官员、工商界、对此关心的公民以及采取对应措施的各国政府正在联合起来寻找这一全球性问题的共同解决办法。这一问题可能是我们作为全球社区所面临的最为重要的问题。

在德国Heligendamm会议上,八国集团领导人以及主要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们(巴西、墨西哥、中国、印度以及南非,它们在继续经济增长的能源消耗上利益攸关)将会讨论包括一整套能源选择的全面措施。这包括能源效益和可再生能源、清洁煤炭、回收和储存二氧化碳以及二氧化碳隔离。他们还有机会促进使用市场机制来做到两件事情,也就是减轻气候变化,与此同时为扩大使用清洁能源创造激励手段。

实现这两大目标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扩大二氧化碳交易市场。二氧化碳金融是将资金导向气候友好的投资的有效手段,这包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仅仅去年一年,全世界的二氧化碳交易市场的规模就扩大了三倍,超过300亿美元,这其中的20%用于发展中国家的项目。根据某一项估计,根据长期可以预计并且公平的后2012年全球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管理框架(届时京都议定书将过期),二氧化碳市场有可能大幅增加,并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每年200亿到300亿美元的资金。

现在急需资金。世界银行估算,发展中国家在2030年以前需要每年投资1650亿美元才能够向其人口提供电力。在这个数目中,只有大约一半的资金得到了落实。除了这800亿美元的缺口之外,发展中国家另外每年需要300亿美元来从电力部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走向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发展道路。此外,还需要每年100亿到400亿美元的资金来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已经不可避免的影响。

八国集团对全球二氧化碳市场作出承诺将会为2012年以后培育长期的融资。这种二氧化碳金融也将会处理森林流失问题,而森林流失占全球导致气候变化的二氧化碳排放的20%。森林二氧化碳措施可以奖励森林保护作为保护气候同时维持生态系统并且在发展中国家的贫穷社区创造收入的手段。世界银行愿意同合作伙伴合作来试验这种措施来避免森林流失。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二氧化碳交易市场大幅度扩大可以为向低二氧化碳排放的经济转型提供资金,但是这还不够。像其他新市场一样,这一市场也需要时间才能够成熟并扩展到市场机制薄弱的地方。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过,富国应该以身作则,因为只有在那时发展中国家才会效仿。她说得有道理。英国最近宣布价值8亿英镑的环境转型基金国际窗口。日本首相安倍说日本准备研究建立新的金融机制的可能性,给相对长期的项目大量资金来帮助发展中国家阻止全球变暖。这些就是世界所需要的气候变化领导作用。

为今天以及未来50年的清洁投资调动大量资金是极为重要的,因为这段期间发展中国家将基本上“锁定”未来5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如果我们能够帮助它们走到低二氧化碳排放的道路上来,那么,我们就会在维护和保护地球、与此同时让这些国家减少贫困并且给这些国家的人民一个更好的将来的方向上迈出一大步。本次Heligendamm八国集团峰会可以促进两年前在格伦伊格尔斯做出的承诺,并且将世界带近到一个更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https://prosyn.org/DBgpqg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