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炉之城

哥本哈根——现在应该可以看到全球变暖最终将会给这个星球带来怎样的后果了。要想知道未来会是怎样一种景象,我们只须到北京、雅典、东京,或者,事实上,地球上几乎任何一个城市去看一看就明白了。

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城区在过去几十年间都经历了远比因为全球变暖而导致未来百年间气温预计将提高2.6℃的幅度高出很多的气温的上升。

这一点很容易理解。在纽约的一个大热天里,当地人躺在中央公园的绿地上,而不是沥青地面的停车场或混凝土路面的人行道上。砖头、混凝土和沥青这些建造城市的材料比农村的植被从太阳那儿吸收了更多的热量。

在整座城市里,沥青路面比绿地多得多。所以城市上空的气体就变热了。这种被称为“城市热岛”的效应是在十九世纪初在伦敦被人们发现的。

今天,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都在亚洲。北京与其邻近的农村相比,白天的温度大概要高出10℃,而夜间的温度大概要高5.5℃。而东京的温度甚至还要更高。八月份,那里的温度比周围的农村高出12.5℃,达到了40℃。这种灼热的温度不仅影响了闹市区,还覆盖了大约8000平方公里的范围。

看看人口快速增长的城市,像德克萨斯州的休斯顿,我们会看到城市热岛效应的真正影响。在过去12年间,休斯顿的人口增长了20%,或者说30万居民。在这段时间内,夜间温度上升了大约0.8℃。照此推算,经过100年,温度就会惊人地上升7℃。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是,当一些著名的活动家警告气候变化即将带来的灾难时,我们看到的更真实的情景是这些城市应对这些变化的能力。尽管过去50或100年间气温的剧烈上升,这些城市并没有摇摇欲坠。

即便气温上升了,但是因为健康护理水平的提高、医疗设施的便利以及空调而使因为天气热而死亡的人数反而下降了。我们拥有更多的钱和更高的技术能力,因而使我们的适应能力远比我们的祖辈要高。

当然,城市还因为二氧化碳含量的上升而导致气温的升高,从而进一步加剧了因为城市热岛效应而带来的气候变暖。但是我们有机会采取行动。与我们对于城市热岛效应所做甚少或者无所作为的祖辈不同,我们有很好的办法应对它所带来的许多影响。

当著名的活动家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削减二氧化碳含量的问题上时,其实我们能够做到的要多得多并且是以低得多的成本,如果我们着手解决城市热岛问题的话。简单的解决方案能够给温度带来巨大的差异。

城市比它们周围的地方热的原因在于它们更干燥。它们缺少潮湿的绿地,并且排水系统会大量地排出水分。在伦敦,泰晤士河周围的空气比几个街区外的建成区要凉快得多。如果我们种更多的树和建造更多的水景,那我们就不仅仅能美化我们的环境,并且还可以降低温度。根据气候模型,最高可降低8℃。

此外,尽管这看上去几乎有点令人发笑地直截了当,但是有一个降低温度的方法非常简单:把物体涂成白颜色。城市里有大量黑色的沥青和黑色的、吸热的结构。通过增加反射和遮光物,大量聚集起来的热量是可以避免的。把城市的大多数地方涂成白色,我们可以把温度降低10℃。

这些选择简单、明显并且很划算。以洛杉矶为例。把这个城市的五百万所房屋的大部分屋顶重新涂成更浅的颜色,把四分之一的路面涂成白颜色以及种1100万棵树,将一次性花费大约10亿美元。此后的每一年,它可以减少大约1700万美元的空调费用,并且在降低烟雾方面带来3600万美元的利益。并且它可以使洛杉矶的温度大约降低3℃,或者是预计其在本世纪内大约会上升的温度。

让我们把这笔费用与实施《东京议定书》将要耗费的1800亿美元作一下比较,何况实施《东京议定书》实际上并不会起到什么作用。

当前,在谈到解决全球变暖的问题时我们并没有听到太多最最聪明的选择。这种状况必须要有改变。我们必须选择哪一种未来是我们所想要的。

https://prosyn.org/12Ec3S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