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罗马到莫斯科

前任教皇保罗二世一直梦想访问莫斯科,与东正教重修旧好,却未能如愿。尽管曾受到俄罗斯最近三位总统——普京、叶利钦及戈尔巴乔夫访问莫斯科的邀请,但由于东正教大主教亚力克西极力反对,教皇至死也未能成行。教皇本尼迪克特十六世能完成自己前任兼好友未尽的心愿,成功突破吗?

尽管一直挂在约翰﹒保罗卧室中的喀山圣母像已于最近归还了俄罗斯,但梵蒂冈与东正教教会之间关系紧张依旧。因此,就连好像一贯拥有无上权力的普京,在对教皇本尼迪克特发出邀请的问题上,也一直态度谨慎。现在,保卫东正教已成为俄罗斯国家理念的支柱之一,普京要靠此来维护自己政权的合法性。这一新的政治因素让普京在邀请教皇问题上,更为谨慎。

这也是普京没有参加教皇约翰﹒保罗葬礼的原因之一。只有为数寥寥的国家首脑没有参加此次葬礼。尽管在葬礼后,东正教立刻就派出了代表团,但大主教亚力克西警告说,基督教两大分支之间的分歧已远不止于前任教皇的波兰国籍问题。前任教皇的国籍问题一直是信奉东正教的俄罗斯斯拉夫人心头之痛。

https://prosyn.org/5NTB4y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