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government protest OZAN KOSE/AFP/Getty Images

为何集会自由依然重要?

发自普林斯顿——众所周知,如今世界各地的许多民主国家都面临着压力。然而一项特别重要的民主权利正遭遇着日益增大的威胁,而人们也未能给予这一威胁足够的重视:各地的政府正在利用各种手段使公民越来越难以举行集会和抗议。

对集会权的各类新限制条件通常都会假借一些看似善意的理由,例如“公共安全”。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声称有权在示威后征收场地清洁费,实际上就是允许政府向那些行使自身权利的抗议者收费。宪法权利。而政府另外一项更加公然遏制公众异议的手段则是试图在试图在白宫周围80%的人行道上设置围栏防止集会。

同样在匈牙利,总理维克多·奥尔班(Viktor Orbán)最近通过立法,使得人们在私人住宅和国家历史建筑附近抗议变得更加困难,理由是抗议有可能“扰乱正常交通”。当局还希望禁止在国家举办大型活动期间进行示威游行。借助众多故弄玄虚的理由,政府基本上已经让街头示威变得不可能。

https://prosyn.org/gXj3SV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