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 worker locked out sign labor dispute David McNew/Getty Images

自由贸易的真正问题

发自新德里——在大多数全球化的批评者眼中贸易是罪魁祸首,加剧了劳动者之间的不平等和日益严重的经济不安全感。这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提升关税的逻辑推动力。那么为何一理念会在美国乃至发达经济体之外产生共鸣,甚至连那些通常被描述为全球化主要受益者的发展中国家劳动者都有所响应呢?

自由贸易根本算不上造成全球不平等和不安全感的唯一原因,甚至连主要原因都不是。而令人惊讶之处在于有一个持续存在的问题却一直未能引发民众相当程度的重视和抵制:金融继续主导着世界经济,并持续制造着导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那种极大不稳定性以及不断累积的风险。

此外,一些国家继续利用财政紧缩政策来巩固自身财政,而不是通过打击大型企业和富人的大规模避税和逃税行为。同时许多节约劳东力的创新成果继续得到开发和部署,在一些群体中产生了“技术型失业”。

https://prosyn.org/O77Hns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