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151.jpg Paul Lachine

苦口婆心话自由贸易

纽约—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可谓一团乱麻,让人对什么才是明智判断这一点不知如何是从——关于这方面,已有太多的人写了太多的文章,以至于你已经看不到有什么方面还有话要说了。但我们仍然值得回忆一下下面这句话,据说这句话是蒲鲁东(Pierre-Joseph Proudhon)对俄罗斯知识分子赫尔岑说的:“你想想看,有没有过觉得一件东西已经被说尽了的时候?……这个东西已经被三番五次地告诉众人,被反复地说了又说。”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厘清几项重大误解,希望格雷欣法则(劣币驱逐良币)在经济学领域能够逆转。特别是,有四个观念需要被纠正。

第一个错误观念是出口创造就业,而进口则否。这个谬误由伟大的贸易经济学家哈里·约翰逊(Harry Johnson)提出,其源头可以追溯到重商主义,然后又在美国死灰复燃。事实上,当今世界,零部件来自世界各地,干预进口不啻于自毁长城。比如,快递公司的成功取决于进口——需要从边境运输到内陆的进口——的程度不逊于出口。

https://prosyn.org/dhENL7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