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113_In Pictures Ltd.Corbis via Getty Images_chinaeconomygrowth In Pictures Ltd./Corbis via Getty Images

市场与计划之争

香港 – 1944年,弗里德里希·A·哈耶克(Friedrich A. Hayek)提出,自发的市场秩序本质上优于限制活力的集权主义秩序。随后的几十年里,西方的自由市场经济蓬勃发展,而苏联的中央计划经济却崩溃了,历史似乎印证了他的观点。可接下来,世界又见证了中国崛起。

中国惊人的经济增长众所周知:GDP连续三十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约有7亿人摆脱了贫困;基础设施建设迅猛发展;创新科技与企业不断涌现;中国也绘制了可持续增长与发展的全方位蓝图。中国的成功弱化了自由市场的神话:自由市场代表着每个国家的最佳发展战略吗?这种疑虑导致长期以来作为自由市场意识形态领导者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正在反思自己的正统观念。然而,中国式的中央计划在西方依然备受鄙夷,那些旁观者以所谓不透明和太压抑的标签来贬低中国的体制。

但是,中国的制度真的与美国的制度截然相反吗?答案是否定的。尽管美国政府标榜支持自由市场,但其财政支出比重自1970年以来一直稳定上升。2019年,美国财政支出占GDP的35.7%,与中国的34.8%差不多。新冠疫情加速了政府主导经济这一趋势。实际上,美国的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政府的大规模干预。此外,拜登(Joe Biden)政府现在正在推进的立法项目,包括美国人就业计划(American Jobs Plan)和美国家庭计划(American Families Plan),都凸显政府在经济中的重要角色。

https://prosyn.org/jY9MW0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