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less people in England Barcroft Media/Getty Images

反对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的控诉

牛津—自由市场资本主义正在受到审判。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指责新自由主义要为越来越多的人无家可归、儿童陷入贫困以及工资跌落到生存线以下负责。保守党首相梅为此做出反驳,认为开放、创新的自由市场经济拥有巨大潜力。类似的“控辩”正在全世界展开。

仅仅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前,关于经济制度的争论——国家管理的社会主义还是自由民主和资本主义——似乎已经尘埃落定。苏联解体让它板上钉钉——表面上看是如此。

此后,中国的崛起证明了国家领导战略总是会失败的看法是错误的,而全球金融危机则暴露了监管不充分的市场的缺陷。2017年,高速增长经济体(埃塞俄比亚、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印度、坦桑尼亚、吉布提、老挝、柬埔寨、缅甸和菲律宾)几乎没有一个是自由市场。而许多自由市场经济体遭遇了经济减速和不平等性的迅速加剧。

https://prosyn.org/pLf4lr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