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e modi summit KIYOSHI OTA/AFP/Getty Images

印度洋-太平洋民主国家大联合

东京—在长达一周的亚洲之行中,美国副总统彭斯一直在推销一个“自由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前景,在这个地区中,贸易畅通无阻,航行自由,法治、国家主权和现有边界得到尊重。问题在于这个免于“极权主义和侵略”的印度洋-太平洋愿景是不是可以实现。

日本是愿意为实现这一愿景做出贡献的国家之一。事实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便是“自由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概念的首倡者,这一概念也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继奥巴马失败的亚洲“支点”之后提出的新战略的核心。

面对历史性地在国际实力上超过自己的中国,日本的应对之道是提升自身的地区地位。它利用自己可观的资本——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超凡的高科技技能,以及新近摆脱了一些法律和宪法限制的军队——提高自己的地缘政治实力。

https://prosyn.org/dKRNOo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