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chlin21_ KENZO TRIBOUILLARDPOOLAFP via Getty Images_merkelmacron Kenzo Tribouillard/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欧洲迈出的一大步?

发自伦敦—由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提议设立的5000亿欧元(约合5470亿美元)新型冠状病毒复苏基金被誉为欧盟的一个转折点——而这也是名副其实的。除了对经济产生的切实影响外,该提案还重申了欧盟两个最大经济体对团结的承诺,从而为构建财政联盟方面的进展奠定了基础。

提案的基本主张很简单:欧盟将利用其公共预算作为隐性担保从市场上借入长期债务,然后把这些资金投入那些受新型冠状病毒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地区和部门。

其中还有很多事项需要谈判确定,例如哪些地方适用于贷款或是赠款,需要对方案附加何种条件,以及应在多大程度上增大总财政能力。而一直反对这类举措的所谓“节俭四国”(奥地利、荷兰,芬兰和瑞典)无疑也必须有所妥协。

https://prosyn.org/hTZgCu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