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和法兰克福

普林斯顿—过去两年多来,金融市场的焦点先后集中在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家身上,它们逐一成为旷日持久的欧洲金融地震的震中。但政客们一直都明白,欧洲问题的核心是法德关系。法德关系现在是否令人不安?

有一种说法,认为欧洲外围危机具有多米诺效应,迟早会影响到法德核心。法国在经历了地产和资产价格泡沫后已非常脆弱,极易受到银行和公共财政问题的联合打击。事实上,眼下正在进行的法国总统大选已将外围多米诺和欧洲法国核心之间的联系政治化了。

在总统大选第一轮开始前的最后一次竞选演讲中,萨科齐头顶横幅上赫然写着“la France forte”,意为“强大的法国”。站在不少现场观众的角度望去,萨科齐的头遮住了“France”一词中的字母“e”,这让横幅上的文字看起来更像是“franc fort”,即“强大的法郎”,其发音听起来和“Frankfurt”(法兰克福)极为相似,这座德国金融中心城市正是欧洲央行所在地。

https://prosyn.org/1uSgo6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