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66_STR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tradeshippingboat STR/AFP/Getty Images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战

剑桥——中国的经济崛起为目前的全球秩序带来了重大的政治性和战略性挑战。这一新超级大国的崛起已然触发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有人已警告道,这一局势可能最终会引发军事冲突。即便至今未发生战争,中国政府日益强硬,还有各种关于人权侵犯的可信指控缠身,着实给西方国家带来大难题。

其次是经济方面。中国已然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其日益成熟的制造业出口主导了整个国际市场。中国要维系其目前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政治冲突自然是免不了,但对于西方国家而言,要与中国断绝贸易往来又已经不大现实。

那么,对于这样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与西方完全不同的国家,与之贸易应遵守怎样的规则?最近,我同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杰弗里·雷蒙(Jeffrey Lehman)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Yao Yang)合作,建立一个由经济学家和法学学者组成的工作小组,希望能够得到一些答案。不久前,我们的工作小组刚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得到了除小组人员以外34名学者的支持,其中有5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https://prosyn.org/4yUC9A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