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ill109_Richard Baker  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_UKrecessionnews Richard Baker/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衰退叙事

伦敦—近几个月来,关于停滞、通货膨胀和滞胀的讨论很多,值得质疑普遍的悲观情绪是否合理。虽然我也有同样的忧虑(早就警告这可能是“市场糟糕的一年”),但我开始反思我以前的观点,原因有四个。

首先,我对衰退叙述传播之广感到震惊。几乎每个人似乎都相信发达国家正在走向或已经陷入衰退。我曾多次与商业顾问访谈,他们都想知道“如何为经济衰退做准备”。正如我对其中一个人所说的那样,据我了解从未有过哪次衰退像现在那样被如此信心满满地预测出现。

毕竟,“衰退”这个词之所以如此可怕,主要原因便是衰退通常是出乎意料的。经济预测者往往在它们已经到来之后才看到它们。2007—08 年便是如此(不得不说,那次情况相当独特),新冠疫情之后的 2020 年亦然。然而现在,甚至一些中央银行(即英格兰银行)也公开预测今年晚些时候将出现衰退。是经济预测突然变得更出色了,还是发生了其他事情?

https://prosyn.org/sDsqRc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