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glof23_Rawf8 Getty Images_eurocoinslightbulb Rawf8/Getty Images

欧洲迫切需要属于自己的开发银行

伦敦—为了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机构以及美国近新成立的发展机构展开合作,欧洲目前所需要的恰恰是一个完善灵活的开发银行。但当然,这其中也存在着挑战。为了成立开发银行,不久前,欧盟任命了一个“智囊小组(Wise Persons Group; WPG)”用于审查欧盟发展金融方面的构架。该小组(笔者本人也是小组成员之一)已经策划出了三种符合欧盟当前境况的方案。此外,也有可能会有第四种方案的出现,这种方案会结合目前所有发展金融机构的优良特点。

欧盟之所以需要这么一个开发银行,其目的是为巩固欧盟应对重大国际及地区挑战的能力;就目前来说,尤其应对欧盟在非洲地区所面对的风险与挑战。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欧洲迫切需要维护其经济主权,同时又不能放弃多边联盟的维系。而此时,发展金融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部分,虽然欧洲目前确实已经占据了将近全球发展金融总和的三分之二,但如果欧盟的各方努力能够进一步协调,那么其影响力必将再次大幅度上涨。

欧洲目前共有两家发展金融机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和欧洲投资银行(EIB),各具所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是一家中规中矩的开发银行,机构所开办的项目业务种类繁多,与多国政府有着密切的政策交流,在欧洲当地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欧洲投资银行主要面向的是欧洲,它更是一个政策接受者,且大多雇员都以卢森堡为据点。但在发展需求尤为急切的区域,两家银行都较为乏力:比如一些实力较脆弱的国家,尤其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

https://prosyn.org/jZvyvQFzh